联系我们 学校主页
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2019年温州商学院 暑期社会实践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

作者: 来源: 时间:2019-05-22 20:06:27 浏览:


各学院团委、各级学生组织、各班级团支部:

为纪念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团的十八大会议精神,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充分发挥社会实践在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重要作用,引导广大青年学生走出校园,深入基层,认识国情,组织青年学生在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根据校团委统一部署和我校实际,决定今年开展2019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盛世华诞七十载,同心共筑中国梦

二、参加对象和组织形式

参加对象:各学院团委、各级团学组织以及全日制在校学生

(一)以各班级团支部、各学生组织、各社团为单位自行组建团队。

(二)所有团队都必须聘请指导老师,合理分配队员职责,制定活动方案。每队队员以20-35人为宜(注:一个指导老师只能带一支实践队伍)。

三、活动内容内容及要求

利用暑期重点围绕以下几个方面开展实践活动

1.“祖国七十华诞,青春无限力量”。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以当代青年学子如何积极践行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把握新时代、新矛盾、新使命,开展主题学习、主题调研、主题宣传宣讲等活动,充分彰显新时代青年新风貌,体现新时代青年新作为。

2.“重访革命故地,传承红色记忆”。为追寻革命历史,学习继承党的优良传统,组织大学生前往红色教育基地或具有红色文化元素的地区为实践地,寻访革命老区,缅怀革命先烈,重走革命道路,慰问革命老兵。鼓励沿着习总书记足迹开展“寻找初心”系列实践活动。以红色思想武装头脑,将红色基因根植于心,铭记历史,放眼未来,继承创新。

3.“新时代作为,新青年下乡”。为响应国家战略,助力乡村振兴,学习继承党的优良传统,引导大学生积极响应国家战略,服务乡村发展,培养家国情怀,鼓励大学生走进乡村,为2020年决胜建成小康社会贡献青春力量。组织大学生前往文成县,根据前期调研结果及当地乡村需要,发挥我校专业齐全的优势,开展一对一帮扶、夏令营支教、改革调研、法律知识宣讲、美化乡村等活动。丰富地方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4.“行走一带一路,感受中国方案”。为响应团中央、教育部号召,推动“一带一路”战略发展,引导我校大学生利用自身优势积极投身“一带一路”建设,特设立此专项行动。实践队可赴“一带一路”沿线地区开展志愿服务和实践调研活动,多领域开拓志愿服务类型,多维度选取实践调研视角,结合自身专业,对社会热点问题提出自己的见解和建议;赴温州侨乡开展实践服务活动,关心侨乡留守儿童的学习拓展,关爱世界温州人后代的成长成才。

5.“教育关爱,德育关怀”。引导青年学生深入开展支教、敬老、助残、公益劳动、科普宣传等志愿服务活动。开展围绕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组织开展以课业辅导、素质拓展、亲情陪伴等关爱留守儿童,重点开展支教服务、农村扫盲、文体活动等实践活动。

6.“聚焦高新产业,助推青年创业”。全校范围招募组建由专业教师和学生组成的实践团队,抓住“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历史机遇,围绕“科技育人、创新驱动”的主线,以市场投资和社会效益为导向,结合专业知识与专业技能、学科专业特点和社会需求,到相关部门开展多形式、多种类的科技创新实验、创业现状调查、创业实习实践等活动。

7.其他。可选择其他类目,围绕时下政治经济热点开展活动。鼓励广大师生深入基层、深入企业、深入农村,通过走访调研、问卷调查、数据分析、座谈访谈等形式开展调查和研究,不断发现问题、提出建议,形成调研成果。

四、项目评审标准及流程

大学生社会实践项目的评选,要兼顾项目的思想性和实践活动的可操作性,评选的基本标准如下:

(一)项目方案主题突出,导向正确,内容详实,富有鲜明的时代特色和深刻的现实意义。

(二)实践活动形式新颖,视角独特,紧扣暑期社会实践主题,充分发挥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的作用,扩大社会实践影响力。

(三)实践活动能切实服务社会所需,深入社会基层,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四)实践团队分工明确,方案合理,能体现团队特色。

(五)实践活动要注重双赢,既充分发挥学生特长,服务社会,又让学生在服务社会的过程中得到锻炼。

(六)现场答辩

1、项目演示及陈述。

2、答辩人的仪态、表达能力。

(七)确定立项,对通过答辩的项目进行立项,定级为校级重点团队、院级重点团队及一般团队。

五、材料报送

所有申报项目均需填写《2019年温州商学院大学生社会实践项目申报书》,并附详细的实践策划书和接收地证明。所有申报材料由学院(部门)初审,汇总,并排序。文本材料一式两份,要求学院(部门)领导签字盖章后由学院(部门)统一交到校团委学生会办公室(2-212),电子材料(电子版策划书、答辩PPT)打包发送到wzbctwzx@163.com。

请各学院,各学生组织高度重视本次申报立项活动,提高认识,加强宣传,精心设计,突出重点,务必对各个实践项目进行认真审核,确保每个项目的真实性和可行性,为2019年我校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工作的顺利开展奠定基础。

截止日期:2019年5月29日(星期三),逾期不予受理。

联系人:李老师 158-2566-5160

        陈同学 158-5882-5903

 

共青团温州商学院委员会

2019年5月22日

主题词:社会实践 通知                                                                                                   

温州商学院团委办公室                                                                2019年5月22日印发  


附件二:2019年温州商学院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申报项目汇总表.docx

附件三:介绍信和接收地证明.docx

附件一:2019年温州商学院大学生社会实践项目申报书.docx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