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检查

当前位置:首页 > 教师发展t > 教学检查

关于开展2015-2016学年第二学期中期教学检查的通知

作者:信息员1  来源: 时间:2016-05-19 11:45:00 浏览:

 各教学单位:
中期教学检查是我院一项重要的常规教学管理工作,是教学质量监控的重要环节。根据教务处本学期工作安排,决定于本学期第13-15周(523日—610日)在全院范围内展开为期三周的中期教学检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检查内容
1、教学秩序:教师出勤和教学纪律,检查核对教师有无缺课、迟到、提前下课、私自调课、私自请人代课等情况;课堂教学气氛与效果;学生出勤和课堂纪律等;
2、本学期理论教学执行情况:各课程教学计划执行情况、作业布置及批改次数、辅导答疑次数、学生出勤及听课情况、教师请假及补课情况等;
3、本学期实践教学执行情况:实验、实践教学任务的安排落实与执行情况等;
4、教研活动开展情况:教学会议及教研活动开展次数、讨论内容等;
5、听课及教师/学生座谈会情况:分院领导及兼职督导听课情况、教研室主任听课情况、教师相互听课情况;师生座谈会开展情况;
6、毕业环节(含毕业论文等)情况;
7、下学期教学任务布置落实情况;
8、实验室、多媒体教室运行情况:实验室、多媒体教室设备运行、维护情况,实验室相关记录情况(实验室开放记录、实验教学工作日志、仪器设备维修记录、专业技术人员工作日志等);
9、期末考试各环节工作组织落实情况;
另外,各院(部)除重点开展以上项目的检查外,还可根据本单位具体情况,开展其他方面的检查。自定检查项目的检查内容、方式和结果需在期中教学检查总结中突出标明。
二、检查方式
中期教学检查以各教学单位为主体,充分发挥教学单位的管理职能,以教学单位自查为主,具体要求如下:
1、各教学单位组织人员对日常教学工作进行检查,形成中期教学检查书面总结(格式见附件),检查总结中涉及重要数据需提供支撑材料。
2、各分院认真组织学生、教师代表参加的教学座谈会,了解学生对教学的意见和学习情况,重点检查、总结学生学习状况并提出改进教与学、提高教学质量的措施,填写《座谈会情况记录表》。
3、各分院要深入班级,检查学生、教师到课情况,抽查课堂教学质量,发现异常及时处理,保证教学秩序稳定。
三、检查要求
1、各教学单位成立以教学主管领导为组长的期中教学检查领导小组,全面负责本单位的中期教学检查工作。
2、检查组组长负责牵头召开全体教师会议及系(专业组)负责人会议,强调中期教学检查的重要性,结合本部门实际,做好动员部署工作,制定中期教学检查实施方案。
3、各教学单位对教学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要进行分析研究,及时讨论提出有效整改措施,并撰写中期教学检查自查报告,总结中期教学检查总体情况。
4、各教学单位务必将检查总结和相关表格的纸质(需加盖公章)和电子文档各一份于第15周周五(610日)前报送教务处。
(联系人:袁静,联系电话:86590336,邮箱:peaceyuan@163.com
 
教务处
2016519
 
附件:中期教学检查总结格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