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学校主页
教务公告

国际学院教学督查简报 (第七期)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4-07 08:59:17 浏览:

从各系部负责人督查反馈的情况来看,国际学院三月份的教学工作运行状况总体良好,教风、学风及教学秩序较上学年都有明显的提升。现将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1.以评促改,切实开展实践教学自查自纠工作

学院围绕诊断性评估专家意见进行专项整改——实践教学。具体举措:一是积极拓展校外实训基地。三月份国际学院签订校外实训基地合作协议2份,在谈项目2个。基地的建立一步加强了国际学院与地方经济的联系,为学生的实践实习创造了更多的机会。3月31日,学校校长助理、国际学院院长吕文威,副院长姜闽虹,商务英语专业负责人刘春阳,外语系副主任余瑞雪一行来到浙江先创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洽谈产学研深度合作事宜并签署了合作协议,举行了挂牌仪式。当日下午,19级商务英语本科《商务分析》课程在该校外实训基地进行授课。此种授课模式深受同学们的欢迎。二是加强对2022届毕业论文和毕业实习的过程性管理,启动实践教学中期检查,经过指导教师自查和工作小组复查,将许多问题消灭在过程中,以确保最终的成果符合评估的要求。

2.基本完成人才培养方案与教学大纲的升级与完善工作

围绕学校合格评估的中心任务,继续完善人才培养方案,使人才培养目标更加清晰,更加符合市场需求和学校总体办学定位的指向。课程体系更能支撑人才培养目标的达成。对标新版人才培养方案中的培养目标、毕业要求、课程设置,我院开展了新版课程大纲的升级、修订与完善工作。目前,这两项工作已进入收尾阶段。

3.按计划逐步落实听课、巡课

本学期国际学院的重点工作之一是进一步深化课堂教学改革,加强教风、学风的管理,提升教学质量,切实落实学校关于课堂教学质量达标的工作。听课形式主要采取集体听课、评课与分散听课、评课相结合的方式。据统计,三月份大外部、外语系负责人以及督导听课共72次,巡课32次,并就听课和巡课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反馈到有关个人。

4.规范线上教学管理

国际学院开展了线上线下融合式的教学改革,教学实验初见成效。充分利用互联网优势,积极整合国内外优势师资,改变传统单一的授课模式,课堂改革呈现出不一样的风景。线上教学丰富了教师的教学方式,也增强了外聘教师与国际学院教师的教学交流,促进了我院教师对信息技术的再学习。线上教学的引进也丰富了我院外语教师的师资结构,丰富了教学资源。为了进一步做好外聘教师的管理工作,我院制定了《国际学院兼职教师管理办法》《关于国际学院外语系专业课程教学改革的通知》,规范了线上教学行为。

5.积极鼓励教学研究,稳步推进第二课堂

本学期进一步加强对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的相关培训。三月份共开展教师教学研讨活动31次,其中面向全校开展的教学观摩课、文化沙龙共19次。内容涵盖跨文化(商务)交际、校达标课程建设研讨、日语能力测试备考研讨、西班牙语视听说、中国文化、综合商务英语、大学英语等专题。第二课堂共开展了8次,内容围绕辩论赛、用英语讲好中国故事等主题。

二、存在问题和不足

1.外聘教师队伍的管理。本学期引进了一部分外聘教师,在教学水平、教学理念认同感以及责任心、工作态度等方面都不同程度出现了差异,需要进一步加强管理、监督。

2.有些教师上课的教学方法单一,课堂气氛沉闷,过分依赖PPT教学,没有关注学生的收获和反应,满堂灌的现象仍然存在。上课内容肤浅单薄,进度慢,教学手段幼稚,讲课跑题严重,这些都引起了学生的反感。

3.2022届本科毕业生论文及实习情况。根据近期对2022届毕业生论文的中期检查以及对实习生的访谈情况来看,仍然存在不少问题。如:论文格式出现的问题较多,论文的撰写进度慢,完成的速度远远落后于原定的论文工作计划。实习单位对实习生的表现非常满意的不多,有些毕业生实习的内容与所学专业不相符,实习周志完成情况较差。教师给实习生周志的评语过于简单,要求松懈等现象。

三、整改措施

1.年轻老师如何站稳讲台、新外聘教师如何管理、线上老师的课堂质量如何得到保证等,这些都需要有专人负责,把工作落实到实处。磨课计划要更有针对性和有效性。需要各教研室拿出磨课计划并按照计划执行。

2.提升教师的教学能力,课堂组织能力。如何提升外语课堂的趣味性和学生的参与性仍然是摆在老师面前的一个难题。继续鼓励老师多听课、多观摩、多研讨。

3.梳理诊断性评估专家的反馈意见,制定出具体的整改计划。

4.针对我校英语专业专四级考试以及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通过率偏低的问题,建议学校和国际学院共同商讨提出一个切实可行的改进方案。

5.毕业生实习情况需要继续跟进。毕业论文的后期工作已迫在眉睫,需要指导老师抓紧落实后期的指导工作,严格要求学生,确保各项工作的顺利完成。

四、海外语言教学中心教学情况

1.总体情况

国际学院海外语言教学中心每周召开教学工作会议,总结每周教学工作以及部署下一周工作,各教研室内加强交流和沟通,及时发现问题并解决问题,继续全面加强对教学质量监控力度。

三月份以来,语言教学中心主任、副主任以及各教研室主任通过深入课堂听课,重点检查教师教学态度、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效果和学生的学习态度,并对课堂教学进行评价。课后与被听课教师进行交流,对存在的问题进行指导。听课范围涉及语言中心各门课程,总体情况良好。老师授课精神饱满,备课充分,认真讲解,能够走下讲台,走近学生,和学生之间进行良好互动,并对课堂进行积极管理。与开学初听课时的情况相比,三月份的教学情况有较大的改进和提升。课堂中大部分学生认真听讲,坐在前排,并积极回答问题。

2.存在问题和不足

(1)课堂问题

——大部分老师在英语课堂中的英语使用量在逐渐上升,个别老师在课堂上的英语使用量有待增加。

——教学方法和教学活动有待更加丰富多样:大部分教师采用传统板书配合多媒体课件进行教学,还未做到多样化,如思维导图等应用,需在提高教学效果方式方法上有更多探索。

——教师在授课时下达教学活动任务的指令说明不够清晰,有待改进。

(2)学风问题。课堂内外管理仍需加强。仍有个别学生在教室里吃东西、玩手机、不做笔记等散漫现象,希望教师加强课堂管理的同时,学工部门加大监管力度。

3.整改意见和建议

(1)继续加强学风建设,对于学生上课带餐食和迟到等问题,任课老师和导师、辅导员三方形成合力,争取有明显改变。

(2)日常教研聚焦如何有效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和效果,如何利用多样化教学方法和手段,使课堂氛围更加活跃,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加大课堂吸力效应。

(3)进行有效课程培训,针对教材体系,授课重点、难点和疑点等开展专题研讨,有利于教师理论知识和实践应用的积累,完善专业知识,提升专业能力。

 

 

国际学院督导工作领导小组

2022年3月31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