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学校主页
培养方案

商务英语专业情况介绍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6-24 16:01:36 浏览:

一、专业定位

商务英语专业是一门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属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基本修业年限为四年,授予文学学士学位,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2007年3月正式批准开设的一门培养复合型英语人才的专业。温州商学院商务英语专业于2018年招生,本专业的培养目标是培养适应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和外语行业人才需要,立足温州,面向浙江,辐射全国,注重培养掌握扎实的英语专业基础知识与跨文化交际能力,通晓国际贸易与跨境电商的基本理论和实务,具有较强的商务沟通能力、应用能力、创新及创业能力,能够在进出口贸易、跨境电商等职业领域从事商务活动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复合型及应用型人才。

二、专业概况

商务英语专业自2017年获批并建设至今,有4届商务英语业学生,目前总人数为125人。商务英语专业专任教师共14人,外聘教师3人,外教1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3人,讲师3人,助教6人。双师型教师4人。现有教师均为硕士研究生,90%的教师具有海外学习的经历,多位教师有外国学习或访学经历。

商务英语专业在全面培养听说读写译五项技能的基础上,充分利用高科技现代教育技术,现有2间设备先进、功能齐全的语言实验室等。正在申请新建先进的同声传译实验室1间。学生通过科学、系统、专业、规范的理论学习与实战训练,熟悉常见同声传译类型,掌握多种翻译技能和商务翻译实操能力,提高专业含金量,增强就业竞争力。商务英语专业目前不断强化与企业合作,完善实习基地建设,实习基地数量不断充实,分布较广泛,基本能满足实践教学要求。截止2022年3月底,商务英语专业已和15个企业建立了合作基地,专任教师努力搭建好优质的校企实践平台。通过系列讲座、实地实习实践、师生交流培养了学生参与社会实践的兴趣、激发“1+X”考证热情,并在“社会实践”项目中取得了初步成效。

商务英语专业在专业负责人的带领下,深入研究教育教学改革,从培养目标出发,建设 “思政+专业+服务”与 “商务+社会”有机融合的商务英语课程,从而加强了课程改革和质量监控环节与日常教学管理相结合。课程教学以OBE为理念,严谨设计教学大纲和教案,并运用网络平台进行教学。在日常教学中,院系负责人、专业督导、教研室以及课程组等对教师日常教学进行听课和评课。任课教师通过吸取专家领导听课反馈,改善课程,建设更优质的课程。

三、培养成效

商务英语专业积极响应学校素质创新创业型人才培养特色目标,探索具有温州商学院特色的人才培养模式,经过不断摸索和创新,商务英语专业打造“语言能力+国际商务知识+综合实践技能”的“三位一体”的人才培养品牌,近年来取得了显著成效。其中,在2021年获全国商务英语知识竞赛国赛二等奖;2022年获第24届外研社“国才杯”全国大学生英语辩论赛校园选拔赛一等奖。另有30多人次获得全国商务英语知识竞赛一等奖;多人次获得全国各类学科竞赛奖项,再一次肯定了商务英语人才培养。

四、专业特色

商务英语专业创建于2018年,坚持“立德树人”、“产教融合”、“创新创业”并重的育人理念,凝练“专创一体”人才培养特色。以国际标准和国家标准并重的“双标建设”为目标,在商务专业课程中实行全英教学,实现英语教学和商科教学的深度融合,具有“学科交叉、复合培养、实践创新、思辨育人”的教学特色。人才培养模式以商务为背景、以英语为平台,以能力为主线,以实践为核心,突出“语言能力+国际商务知识+综合实践技能”三位一体,以培养出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需要、掌握跨境电商平台操作与运营、外贸业务、国际商务沟通与交流、商务英语函电与翻译、商务谈判等专业技能的高素质技能型人才,服务温州地方经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