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学校主页
党建公告

【国际·党建】第一期“先锋党课”——唱支歌儿给党听,从红色音乐回望百年党史

作者: 来源: 时间:2021-10-13 21:50:00 浏览: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10月13日下午,国际学院辅导员黎姿老师在国际楼B228教室开展以“唱支歌儿给党听,从红色音乐回望百年党史”为主题的先锋党课活动。

首先,黎姿老师简略地概括了红色音乐的发展时间历程:土地革命时期、抗战时期、战争时期、建国初期、改革开放初期、改革开放时期、新时代时期六个阶段。指出:“红色音乐是一百年来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进行的革命音乐活动,所创作、演出和广为流传的音乐艺术精品,是同中国革命前进的脚步结伴而行的。”红色音乐不仅仅是一种记载着历史和民族精神的载体,而且是一种引导人思想、加深人民深刻记忆、缅怀英雄、警醒世人的有效途径。

每个时期的红色音乐在不同的历史背景下呈现着不同的意思表示。土地革命时期,红色音乐以国内革命战争和民族解放战争为主,文艺的社会功能被强调;抗战时期,红色音乐有着浓郁的时代气息与生活气息,还有着独特的民族风格和艺术个性,集教化功能和抒情功能于一体,有着广泛的社会群众基础;解放战争时期,红色音乐继续保持了抗日战争音乐创作的优良传统和革命精神,并贯彻了党中央为解放战争制定的文艺方针政策;建国初期,涌现了大批歌颂新中国、歌颂共产党、歌颂新生活的歌曲作品;改革开放时期,红色音乐以讴歌时代为主旋律,内容上以党带领人民进行社会主义建设为主题;新时代时期,大批满怀热情的创作者谱写了一系列歌颂新时代、歌颂祖国、歌颂党的优秀作品。

    红色经典音乐,在一百年来浸润于广大人民群众的血液中,在民间音乐中不断衍生、发展和流传,继承了具有民族特征的音乐旋律,具有强烈时代感与精神气质,引领着人们,激励着人们。因此,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应当常常回味红色音乐,回忆历史画卷,感恩现有生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