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学校主页
党建公告

【国际·党建】毕业生党员《党组织关系转接指南》

作者: 来源: 时间:2020-05-29 15:40:00 浏览:

党员组织关系是指党员对党的基层组织的隶属关系。《党章》第八条规定:“每个党员,不论职务高低,都必须编入党的一个支部、小组或其他特定组织,参加党的组织生活,接受党内外群众的监督。”《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第二十五条规定:“党员工作单位、经常居住地发生变动的,或者外出学习、工作、生活6个月以上并且地点相对固定的,应当转移组织关系。”

 

1.工作已确定,如何转接?

工作单位建立党组织的,应将组织关系及时转移到单位党组织。工作单位尚未建立党组织的,可将组织关系转移到单位所在地或本人居住地的街道、乡镇党组织,也可随同档案转移到县以上政府所属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机构党组织。

 

2.工作暂时未确定,如何转接?

可将组织关系转移到本人居住地的街道、乡镇党组织,或随同档案转移到县以上政府所属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机构党组织。

 

3.在民营企业工作,如何转接?

现在非公企业、产业园区一般都有党群服务中心,在企业自身没有党组织的情况下,建议毕业生党员将党组织关系转入企业所在街道、园区党群服务中心,便于就近参加党组织生活。

 

4.工作变动较大,居住地也不稳定,如何转接?

可以将组织关系转入常驻地或户口所在地,在工作变动期间,参考《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中流动党员管理办法,在与组织关系所在地党组织保持联系的同时,积极主动就近参与社区、园区党群服务中心各类党组织活动,过好多重组织生活。待具备转移组织关系条件时,及时做好党员组织关系转接。

 

5.出国(境)留学,如何转接?

对出国留学和出境学习的高校毕业生党员,可将组织关系保留在学校,也可以根据实际转移到户口所在地的街道、乡镇党组织,或随同档案转移到县以上政府所属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机构党组织。对因私出国并在国外长期定居的党员,出国学习研究超过5年仍未返回的党员,一般予以停止党籍。

 

6.考取国内研究生了,如何转?

浙江省内高校通过“全国党员管理信息系统”进行网上接转;浙江省外高校,由学院党组织开具纸质介绍信,并同步完成党员系统线上转接。

 

7.浙江省内关系转接怎么办?

毕业生党员组织关系转往浙江省内党组织的都可以直接在“全国党员管理信息系统”进行网上转接,不需要开具纸质介绍信。

 

8.跨省关系转移,如在A省读的大学,现在想转回B省老家居委会或老家工作单位怎么办?

一定要先确认接收单位党组织名称

想跨省转到工作单位的:接收单位为中央单位的,介绍信抬头写中央直属机关各部门、中央国家机关各部门或中央一级人民团体的机关党委。接收单位为省直单位的,介绍信抬头写省(自治区、直辖市)直属机关党委(党工委)组织部、党委各工作委员会组织部(处),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党委组织部(处)。接收单位为市以下单位或地区的,介绍信抬头写县级及县级以上地方各级党委组织部。

想跨省转回户口所在地的:需要开具纸质介绍信,介绍信抬头写转入区县级党委组织部(中共***县委组织部),再由组织部进行组织关系划转,转入镇、街道或社区党支部,同时在党员系统完成线上录入。组织关系转接完成后,需要将回执寄回学院备案。

手机屏幕截图 描述已自动生成



9.党员组织关系介绍有效期是多久。逾期未办理好组织关系转移手续怎么办?

毕业生党员组织关系介绍信有效期,各地在具体执行过程中有差异,请以介绍信上写明的期限为准,务必要在有效期内办理好组织关系转移手续。由于客观原因导致组织关系介绍信逾期的,自党员组织关系转出之日起6个月内,学校可根据党员本人提供的原凭证重新开具组织关系介绍信或重新发起线上组织关系转接。

 

10.毕业生预备党员,组织关系如何转接?转入新支部后,如何转正?

毕业生预备党员组织关系应按照要求正常转往工作(学习)地或居住地党组织。在新转入党支部继续接受考察,由新转入党支部给你安排联系人,对你进行考察、讨论转正问题。

《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规定:“基层党组织对转入的预备党员,在其预备期满时,如认为有必要,可推迟讨论其转正问题,推迟时间不超过六个月。转为正式党员的,其转正时间自预备期满之日算起。”因此,组织关系转接后,当地党组织如果需要一定考察期,出现推迟转正半年的情况也不要太担心。

 

11.相关组织不接收毕业生组织关系,该如何处理呢?

中共中央印发的《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规定:党组织不得无故拒转拒接党员组织关系。一般情况,相关组织不会无故不接收组织关系,所以需要每位党员自己必须首先做到以下几点:

第一,在组织关系转接时效期内(6个月),及时与转入单位联系,尽快转好关系,避免超期或长期脱离党组织。

第二,组织关系转接中,本人一定要确认党组织关系转入基本条件,按要求提交有关证明材料。

第三,本人一定要及时关注组织关系是否转接成功,主动到转入党组织报到,参加组织生活。

 

12.毕业生党员组织关系不及时转接,可能有什么影响?

不按照党员组织关系介绍信规定的时间办理党员组织关系转移,是组织观念淡薄、组织纪律性不强的一种表现。党员组织关系介绍信开出后,出现过期、改派、遗失、抬头单位错误等情况时,可向学院申请重新发起转接组织关系。

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第九条规定,党员如果没有正当理由,连续六个月不参加党的组织生活,或不交纳党费,或不做党所分配的工作,就被认为是自行脱党。

所以,在学院根据相关规定对你没有及时转接关系期间的表现做出鉴定并依据进行处置。每位毕业生党员一定要重视组织关系转接,做到及时转接!

 

13.党员组织关系转接后,不自觉履行党员义务,会有什么影响?

党员组织关系转接后,一定要与党组织保持联系,自觉履行党员义务、行使党员权利。《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规定:“对党员不按照规定参加党的组织生活、不按时交纳党费、流动到外地工作生活不与党组织主动保持联系的,以及存在其他与党的要求不相符合的行为、情节较轻的,党组织应当采取适当方式及时进行批评教育,帮助其改进提高。对与党组织失去联系6个月以上、通过各种方式查找仍然没有取得联系的党员,予以停止党籍。停止党籍的决定由所在党支部或者上级党组织按照有关规定作出。停止党籍2年后确实无法取得联系的,按照自行脱党予以除名。”

 

14.如何查询毕业生党员组织关系转接是否成功?

在转入党支部或上级党组织党建工作人员处进行查询:

各省的党组织关系转接平台上可以查看党员具体转接记录,每个单位均有相应的系统管理员。

浙江省内通过“全国党员管理信息系统”转接的,网上显示党支部已经接收的,即为转接成功。跨省转接组织关系的,需要转入地党组织工作人员将收到的纸质介绍信信息录入到系统,并完成网上接收,即为转接成功。

手机截图图社交软件的信息 描述已自动生成

 

 

15.毕业生转移组织关系,有问题时能找哪些人进行询问呢?

毕业生在转移组织关系时遇到问题,可向以下人员进行询问:向所在学院党建工作人员咨询。向用人单位组织、人事部门咨询。向街道或社区工作人员咨询。向人才交流中心或党群服务中心咨询。向户口所在地党支部工作人员咨询。

 

特别提醒:党员档案随同人事档案一同寄送;一定要记住你的党员档案在何地;一定要重视党组织关系转接;做到及时沟通、及时转接、及时反馈。


分享到: